undefined

「Balance!」

 

奉俊昊這部《寄生上流》讓我腦袋裡的小宇宙即將爆炸,裡面不僅僅是窮與富的階級議題,在我看來更多是讓人腦內無限迴圈的議題:Balance,平衡!這世界上有黑就有白,有笨蛋就有天才,我們可以奮力拚搏跨越那條界線,但綜觀來看…

 

世界會為了保持平衡,它得必須做出選擇。

 

年邁三十,擁有處女座特質的我,看完《寄生上流》這部電影後,有種強烈的親切感,心想這個導演一定是完美主義者,果不其然…奉俊昊真的是處女座!《寄生上流》裡面使用大量且工整的對比,充斥著潮濕霉味的半地下室,對比空氣清新的高級住宅;富人居住在階梯的最高處,而窮人生活在比街道還低的地方;窮媽媽曾是鉛球國手,最後卻如此狼狽,對比富媽媽無一技之長,卻衣食無缺;一樣的大雨,增添富人的生活情趣,而窮人則是淹沒家園;甚至連家中寵物都用小狗與蟑螂來凸顯出強烈的對比。

 

這麼工整的對比情節,讓人看得很舒心!

 

要說這部電影為何好評不斷,我認為導演在於藝術片跟商業片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闡述核心價值沒有過多的冗長沉悶,同時也非常深層的探討人心,所有的鏡頭語言看起來是應有的起承轉合,但卻又默默地暗示著寓意;以商業片來說,少了漫威式的動畫特效,而用俐落的鏡頭來製造節奏,所有環節沒有落拍,在每一個高潮處再承接下一個節點,再通往高潮,你會很快的進入狀況,同時也會很自然地融入在電影之中。

 

其實關於階級以及人性議題的類似電影,有一部讓我想看已久的電影,就是上半年由喬登.皮爾執導的《我們》,但我遲遲沒看的原因就是我非常不喜歡明擺著要讓人雞皮疙瘩的驚悚片,但《寄生上流》厲害的點在於它同樣也參雜著驚悚片的刺激,卻又沒有驚悚片那種令人髮指的噁心感。

 

如果要說它是一個「好的」電影,我更會用這兩個字形容—適合!

 

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一開始進來的畫面,在一切貪念還沒有開始之前,是半地下室看出去的光景,悲劇發生後,同樣的畫面,卻是滿滿的灰暗跟淒涼,我很喜歡這樣工整的對仗,也同時喜歡用同樣的畫面訴說著不同的狀態;另一個是大雨後,窮人從豪宅逃回家時…一場雨,看似是個老掉牙的轉折,但從不同面向看,這場雨把窮人偽裝出來的樣子,一點一滴的打回原形。

 

只能說《寄生上流》不論是劇情鋪陳,還是畫面架構都是非常厲害的。

推薦分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九龍九少爺 的頭像
    九龍九少爺

    錄過 ◆ 人間

    九龍九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