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這句經典名言出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開始著手寫影評後,最有趣的一個點就是得不斷地尋找

 

這部電影是如何產生的?

 

莎士比亞被譽為英國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家,這絕對是全宇宙最有公信力的評論,因為在1599年至1602年創作出《哈姆雷特》不僅僅是1994年《獅子王》電影的模板,更是每個人家裡隔壁老王會發生的…嗯,悲劇。簡單來說《獅子王》將動物擬人化,套上《哈姆雷特》的架構,弟弟忌妒哥哥有的一切,用計謀殺害哥哥後奪取地位跟女人,最後哥哥的孩子奪回一切的故事。

 

不過這次的重點是《獅子王》2019真人版,時隔25年的經典動畫電影翻拍,經過一個月下來的影評介紹,最多爭議的點就是「神還原」跟「沒有表情的動物」,說實在的,上次活動講解影評的時候,我也很想點評這件事,要知道寫出影評需要重覆看過多少次電影,少爺我看三遍真的都覺得

 

TM是動物星球頻道嗎?

 

但我還是盡責的留著眼淚、打著哈欠把電影看完。眼睛是騙不了人的,一個好的演員,完全可以從眼神判斷出有沒有在角色狀態內,很可惜,真人版電影的《獅子王》的每位演員都忠於自己只是一隻獅子,以至於無法用眼神傳遞悲傷或是喜樂,確實難以打動內心,但我最後沒有提出這件事的原因是,難道迪士尼會不知道這種粗淺的戲劇技巧嗎?應該要思考的是為何要這樣做才對吧?

任何一間企業,每一次的決定都必須深思熟慮的,當初選擇讓所有獅子不該有表情、不該有眼神,所有動物都依照原本該有的樣子去做詮釋,其實很明顯就是要表現迪士尼的CGI技術,他們用這種方式告訴世人「他們可以完美打造一個真實的世界了」。否則,你們認為架構如此完整的獅子王何必重啟?

 

《獅子王》的導演強夫法洛Jon Favreau,說名字可能沒有記憶點,不過他的電影確實都是國際強片!譬如:《鋼鐵人》,每部電影的靈魂,一是演員、二是導演,演員有好的創造力,導演若無法呈現;亦或是導演擁有好的技術,演員若無法完美詮釋,都沒辦法成就出一部好的電影,人是需要感情交流的動物,《獅子王》缺少導演跟演員的溝通,很明顯的只有導演單方面對於這部片的認知—「CGI技術」。

 

不過國際導演的功力,對於劇情的轉化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例如在刀疤SCAR的人設跟台詞上的修改,原本把小辛巴帶去峽谷的理由,從刀疤叔叔要給一個驚喜禮物變成帶著小辛巴去尋找獅吼,對於辛巴來說,能找到證明自己給父親看的東西,絕對是他最需要的禮物,這個更動直接強化出,為何辛巴非得要跟刀疤去峽谷;另外辛巴從峽谷離開後,鏡頭帶到幼小的身軀走在荒涼的沙漠,我想各位姨母的心情一定立馬出現!很想把這隻受傷又失落害怕的小獅子帶回家,光是簡單的鏡頭改變,便能加強觀眾的情緒,也同時強化辛巴對於木法沙的死是如此懊悔。

 

但我最喜歡的仍然是「迷霧森林」這段,這點是我覺得最巧妙的設定,若沒有仔細著墨思考,那段就只是一個串場,讓辛巴遇上拉飛奇,但其實導演把複雜的內心世界用畫面表現出來,堆疊出辛巴猶豫不決、充滿迷茫的狀態。

 

OK,迪士尼的決策確實影響這地球上的大多數人,尤其在每部迪士尼動畫,都存在著很顯著的核心價值。獅子王的核心價值不外乎是第一句所提到的「要生存還是要毀滅?」,有些決定你該提起勇氣,還是照著原本的害怕膽怯繼續下去?獅子,本身被人類賦予的意義就是「勇氣」。我認為這樣的寓意安排蠻巧妙的,ZIMBA擁抱著害怕,不願意重返榮耀國,但在狒狒RAFIKI的提醒下,找到屬於自己的勇氣,去戰勝奪回屬於原本自己的一切。我認為套用在人類身上也是如此。當時我面臨到人生一個重大選擇時,我內心的徬徨跟害怕,讓我有無數次的念頭告訴自己「這個我辦不到」,但是當有一個人告訴我:「其實你原本就有勇氣的,只是你還沒拿出來」,我聽完後如夢初醒。

 

『勇氣和害怕只是一道選擇題,何不選擇勇氣?』

 

推薦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九龍九少爺 的頭像
    九龍九少爺

    錄過 ◆ 人間

    九龍九少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